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实验室试剂管理及废料处理注意事项

时间: 2019/10/08   作者:   点击:

【实验室试剂管理注意事项】 

  

1、实验室须建立化学品台账,及时更新库存并清理废旧试剂。 

2、化学试剂储存场所宜阴凉、通风、干燥,远离火源和热源。化学试剂可少量储存备用,禁止大量堆放。危险化学品不应放在高处,避免取用时坠落发生意外。 

3、所有化学品和配制试剂都应贴有明显标签,杜绝标签缺失、新旧标签共存、标签信息不全或不清等混乱现象。配制的试剂、反应产物等应有名称、浓度或纯度、责任人、日期等信息。

【危险化学品的存放要求】 

  

1、易挥发药品:远离热源火源,于避光阴凉处保存,通风良好,不能装满。这类药品多属一级易燃物、有毒液体。对这类药品贮存要特别注意,最好保存在防爆冰箱内。 

2、腐蚀性液体:腐蚀品应放在防腐蚀试剂柜的下层;或下垫防腐蚀托盘,置于普通试剂柜的下层。 

3、发生有毒气体或烟雾的药品:存放在通风橱中。 

4、剧毒化学品,只能存放在学校的剧毒化学品库中,实行双人保管、双人领取、双人使用、双人双锁保管,双本账的五双制度。 

5、致癌药品:有致癌药品的明显标志,上锁,并做好相关使用记录。 

6、特别保存的物品:金属钠、钾等碱金属,贮於煤油中。黄磷,贮於水中。上述两种药物,很易混淆,要隔离贮存。苦味酸,湿保存,要时常检查是否放干了。镁、铝(粉末或条片),避潮保存,以免积聚易燃易炸氢气。吸潮物、易水解物,贮於干燥处,封口应严密。易氧化易分解物,存於阴凉暗处,用棕色瓶或瓶外包黑纸盛装。但双氧水不要用棕色瓶(有铁质促使分解)装,最好用塑胶瓶装外包黑纸。 

7、危险化学品分类如图所示: 

 

 

 

【互相起化学反应的药品要隔离存放】 

  

凡能互相起化学作用的药品都要隔离,对那些互相反应产生危险物、有害气体、火焰或爆炸等危险的药品,尤其要特别注意。以下药品必须隔离存放: 

1、氧化剂与还原剂及有机物等不能混放。 

2、强酸尤其是硫酸忌与强氧化剂的盐类(如高猛酸钾、氯酸钾等)混放;与酸类反应发生有害气体的盐类(如氰化钾、硫化钠、亚硝酸钠、氯化钠、亚硫酸钠等等),不能与酸混放。 

3、易水解的药品(如醋酸酐、乙酰氯、二氯亚砜等等)忌水、酸及碱。 

4、卤素(氟、氯、溴、碘)忌氨、酸及有机物。氨忌与卤素、次氯酸、酸类及汞等接触。许多有机物忌氧化剂、硫酸、硝酸及卤素,引发剂忌与单体混放、忌潮湿保存。 

5、易发生反应的易燃易爆品、氧化剂宜于20℃以下隔离存放,最好保存在防爆试剂柜、防爆冰箱或经过防爆改造的冰箱内。 

 

 

  

【废弃物管理办法】 

  

 质控处对废弃物的处置应以分类回收作为基础,根据废物不同的性质选择合理的处理方式,采取回收再利用、堆存、安全转移、焚烧、固化等处理措施,以及其他改变其物理、化学、生物特性的方法,最终将减少废物对环境的危害。  

1、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置  质控处对危险废弃物严格控制和管理,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。  

 .质控处及个人用过的废旧日光灯管、废电池、废墨盒不得任意丢失,以免发生重金属泄露污染,应及时放置到公司设置的贴有废旧日光灯管、废电池、废墨盒回收标识的回收箱里,由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。   

.物理室对使用后的废油棉纱进行包装后,投进热风炉内焚烧。   

2、危险液体废弃物处置  .对于试验中洒落地面的汞,长期吸入汞蒸气会造成慢性中毒。对于溅落的汞,应尽量的拾起来,颗粒直径大于1mm的汞可以用吸气球拣起来。拣过汞的地面可以撒上多硫化钙、硫磺或漂白粉,干后扫除,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②.化验室的废液不可直接排入下水道中,应分别收集,按下述几种方法进行处理。 

无机酸类:将废酸慢慢倒入过量的含碳酸钠或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中,或用废碱中和,然后用大量水冲洗。   

氢氧化钠、氨水:用6mol/L盐酸中和,用大量水冲洗。  

含汞、铋等离子的废液:控制酸度0.3mol/L,加入硫化钠使其生成硫化物沉淀。   

含氟废液:加入石灰使氟形成氟化钙沉淀。   

可燃性有机物:用焚烧法处理。要保证充分燃烧,不易燃烧的可先用废易燃溶剂稀释。 

3、生活垃圾处置  一般生活垃圾处理应分类回收和处置,实现处理的无害化。办公废弃物,如各种废纸、纸箱、包装物等,以及各班组的生活垃圾,要放在指定的垃圾点内,分类放置,以便于回收与处置。  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点击下载文件: